关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启用“中国领事”APP的通知

 


关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启用“中国领事”APP的通知

2021/05/28 update: 06/03/2021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时介绍新的应用平台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纽约总领馆于六月一日安排了 Zoom 会议, 受到了北美地区华人华侨和社区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主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领事APP“推介会议,   受到了华人社区的欢迎和北美地区广大同胞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提问.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将于20215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其中,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功能于531日启用,护照旅行证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于67日启用。同时,自67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驻美使领馆停止使用。

  目前,驻美国使领馆仅受理在美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可接受跨领区申请,不接受跨国申请。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各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或电话联系申办有关业务。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关于中国领事”APP的详细使用说明,可通过使馆网站进行查询。



 

“中国领事” APP使用说明

2021/05/28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 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一)申办护照、旅行证

  1、信息填报:登录APP后,选择 护照旅行证(此业务模块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资料;或选择应急旅行证(此业务模板适用于短期来美丢失护照人员或有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人员,其他情况的旅行证申请可能会被驳回),根据提示完成信息采集。

  2、身份验证: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

  3、提交订单: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

  4、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我们将个案通知。

  5、递交材料和取件方式:

  (1)递交材料:疫情期间,护照及旅行证业务采取不见面办理,申请人须选择邮寄递交和回邮取件。申请人完成信息填报、订单提交等步骤并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须将打印或手写的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旧护照或旅行证原件、现金支票、纸质照片、回邮信封等(详见在APP信息填报过程中出现的所需材料清单)邮寄至我馆。如无特殊情况,其他办证材料如申请表、声明书等通过APP线上提交,不用邮寄。提示:请使用有跟踪查询功能的USPS信封邮寄材料,以便后续跟踪回邮信封流转情况。旧照注销后将同新证件、发票一同寄回。驻美国使馆邮寄地址为: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2)领取证件: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代表我馆即将寄出新证件,请注意查收回邮证件。

  6、缴费说明:申请人可选择Money OrderCashier's check支付(不接受个人支票或现金),抬头收款人应为Chinese Embassy,须随邮寄材料一并寄至使馆。金额务必准确(23美元,含18美元制证费及5美元邮寄手续费;如有姓名等加注,额外加收5美元)。APP本身支持微信线上缴费,如提交订单时已缴费请在邮寄材料时予以说明。注:应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无法撤回,线上缴纳费用不予退还。

  (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正常情况下,申请人无需再向使馆申请纸质版《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进行身份验证,信息提交后将自动被推送至相关地方人社部门审核。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如线上提交失败或查询不到审核结果,可通过我馆电子邮件(visaoffice.dc@gmail.com)联系我馆邮寄办理纸质《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三)领事认证查验

  申请人通过领事认证查验业务模块输入领事认证号、贴纸号和签署机关等信息,可查验国内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真伪。

  (四)领事资讯服务

  APP可提供重要领事新闻、海外出行安全提醒、目的地实用信息查询、在线翻译等多项服务。

  (五)领事保护服务

  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APP首页“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三、注意事项

  (一)自67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驻美使领馆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美国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如您不在美国,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馆邮寄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visaoffice.dc@gmail.com)联系办理有关业务。

  (五)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六)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请有关申请人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七)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八)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我馆领事部门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 NW, Suite 110,  Washington, D.C.20007 U.S.A

  疫情期间办公时间:暂不开放办证大厅。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202) 855-1555(202) 790-8746(接听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20014:00-15:30),节假日除外。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visaoffice.dc@gmail.com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相关新闻:

 *****************************

 Join MLCCC Summer Camp Special Class in celebration of the AAPI Heritage Month and our Fight for Racial Justice for AAPI communities

"The Pioneering Chinese Americans"
In partnership with "美华史记". 

You can download a copy of the

MLCCC Summer Camp Programs Complete Detail here(PDF)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明朗中文播客-欢迎光临

Step up, Speak up! Tri-State Stop Racial Violence Rally, May 2nd, 2021